学术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民航国际讲坛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2022年08月13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2022年8月1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张军峰副教授应我院孟岭超副教授邀请,为民航国际讲坛第十四讲作“新技术视角下的进场运行”线上讲座,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孟岭超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张军峰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民航领域国内外代表性团队在空中交通飞行程序设计、验证与运行方面的研究背景与目标,提出了CCO与CDO的垂直剖面设计方法能否满足各种机型的要求、能否满功率状态下适应不同天气状况和航天器重量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原有的移交协议是否满足新的CCO与CDO运行需求等方面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些研究难点,张教授团队在国内外研究基础上提出了计算机多重算法模拟构型,利用了飞行轨迹实时模拟帮助飞行员熟悉CCO与CDO,利用了管制模拟帮助管制员熟悉CCO与CDO,并发现CCO与CDO适合于低密度交通流,可以有效限制该流域管制负荷的急剧增加。此外,通过试飞验证,在大数据基础上促进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在实施CCO与CDO时互联协作。最后,基于国内团队与国外多家团队联合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运行阶段根据QAR数据与综合航迹数据总结出当下多种飞行程序的优势与不足,并展示了未来民航领域该方面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张军峰副教授展开广泛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现阶段飞机起降过程中自动化和智能化驾驶的研究和应用进展问题,张教授指出民航对安全性具有极其严格的要求,人工控制在自动化和智能化飞行过程中依旧具有不可或缺性,飞机指令的准确性与通顺性、对指令的反应及时性,其在众多空管领域依旧是相辅相成的协同模式,并指出现阶段的主流应用和未来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对于为什么没有FMC/FMGC和LNAV/VNAV功能就无法实现CCO和CDO运行的问题,张教授认为这个功能主要是用于绘制出飞机进场的剖面图,通过FMC/FMGC的水平导航和LNAV/VNAV的垂直导航功能来规划进场和进近的航径,这个功能是实现CCO和CDO的前提。

张军峰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加深了大家对民航领域新技术视角下的进场运行和未来空中交通管制发展的认识,引发了广泛的思考,拓宽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JunfengZhang:He mainly engages in the research of air traffic control automation and intelligence in the field of civil aviation. 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80 academic papers, 3 authorized invention patents, 3 softwarecopyrights, and won one first prize of provincial teaching achievement award and two second prizes of civil avi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ward.

(文图\孟岭超  审核\张超)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