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首页 师资队伍 >> 两院院士

  于起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力学、光测图像技术专家。国防科技大学教授。1958年4月生于广东省丰顺县,籍贯山东威海。198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1984年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不来梅大学应用光学研究所(BIAS)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针对实验力学中大型结构变形测量和大尺度运动测量的技术科学问题的研究工作,发展了摄像测量的理论和方法。在定点像机测量运动目标方面,攻克了靶场目标三维姿态测量和自动实时三维运动测量的关键技术;在运动像机测量运动目标方面,建立了运动单像机测量点目标三维运动、不通视多点动态变形监测和不稳定测量平台动态校准的理论和方法;在运动像机测量静态场景(摄像平台自运动测量)方面,提出了飞行器视觉导航系列新方法,并提高了景象匹配与目标识别的精度和适应性;在静态变形测量方面,提出了干涉条纹图相位无损降噪和条纹中心线系统误差消除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和国防领域。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郑晓静 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58年5月生,浙江乐清;1982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7年在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兰州大学任教授,2012年7月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现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执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甘肃省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主要研究领域:板壳非线性力学、电磁固体力学、风沙环境力学。获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研究成果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201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工程学部院士并任工程科学部的评奖委员会主席、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周培源力学奖”等。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