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风采

首页 民航风采 >> 正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最满意教师”和麟的育人匠心

2022年07月29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组织了2021-2022学年“本科最满意教师”评选工作,经学院推荐、学校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民航学院教师和麟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自1997年从教以来,和老师日复一日践行初心,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怀揣着对学生的满腔热情影响了众多西工大学子。近年来,和老师获校级“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在2个专业班保研的10人中,和老师班级有8人,且全班超过80%学生读研。她主持了西工大教改项目“《通信原理》课程体系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验收结果为“优秀”。此外,她参与编写了教育部航空航天类教指委推荐教材《飞行器信息系统与网络技术》和《民机通信导航与雷达》,担任民航学院本科生“教学督导”,飞控信专业负责人助理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推进,和老师一直在对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更新与改革。她重视思政教学,将“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深入挖掘、收集凝练思政元素,先感动自己,再讲给学生,切入自然,润物无声,除了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还注重培养学生离恶扬善以及传承谦卑包容等优秀的传统美德。她研究了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找出了与本课程相关的先修课和后续要支撑的专业课,明确了课程定位,仔细梳理了各门先修课和后续专业课中与本课程相关的知识点,在此基础上设计和优化教学内容。这样,学生对先修课知识点更明白了,知道了学这些怎么用,专业知识成了体系,也更好地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针对教学内容纸上谈兵,学生缺乏实际感受、不会分析实际信号和频谱的问题,她指导学生开展MATLAB仿真实践。所有让学生编写的程序,她先编写好运行好,给出仿真结果示范,并一一指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谈及这部分工作时,和老师直言这部分工作量远远高过课后习题的批改,学生编写的程序五花八门,运行结果变化不一,各种错误出乎意料,指导起来不仅难度大,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是从近几年的实践情况来看,学生积极性高,反馈从中收获颇丰,因此和老师便一直坚持开展这项工作。

和老师曾参加牛津大学、阿德莱德大学EMI培训,也学习借鉴教育大师的理念,不断摸索,从教学内容的组织设计、授课形式、互动方式、考核模式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她调动学生的主动性,选取了一部分模块请学生上台讲课,并引导其他同学对讲授的优缺点进行评价,活跃课堂气氛,也锻炼学生的胆量与信心。她强调公式背后的物理概念,让学生尽量不念公式符号,而是说出其中的含义。在讲课过程中特别注重不断提问互动,引导学生边思考边学习,这比把知识直接告诉学生的学习效果要好很多。此外,收集运用网络学习资源,利用各种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她还自费学习考取了心理学证书,注重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用心关注学生,乐于帮助学生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把教学工作看作是一个跟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过程。通过改革,形成了一套以问题引导、互动交流为主的教学方法,获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

在我们身边,像和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比比皆是,几十载春秋,他们把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写进了自己的春夏秋冬,他们把情感融入育人的分分秒秒,孜孜不倦,追求卓越,正是他们的育人匠心才成就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西工大学子,也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的西工大学子们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用智慧和热情去写就人生的精彩篇章。

(文:王雅洁 审核:张超)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