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风采

首页 民航风采 >> 正文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十育人”先进个人获得者陈杰

2021年08月12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陈杰,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教师。从教14年来,他坚守育人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中心点。目前担任民航学院新开4门本科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1门全英文课程)的主讲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融合课程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点,采用工程技术故事等手段提升授课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严谨是所有高校工作者秉承的工作态度。从事教学工作以来,陈杰老师对自己每天的时间都严格规划,从备课到上课,他都游刃有余。每天上班第一件事,陈杰老师便是将今天要展开的教学活动记录下来,下班的时候再梳理一遍:今天上了几节课,学生哪里有疑问等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桌子上厚厚的一叠笔记本和便签纸就是他对这句话完美的实践。不管是纸质记录还是电脑文件夹的excel表格,这些年累计的“财富”被分门别类的很清晰。这种严谨认真,做事不浮不躁的态度,也是他日常工作不出差错的原因。

“工作是一个有趣的多面体,每一面都有着你意想不到的情景,只有不断的鞭笞自己去探索,才能领略到这个多面体所带来的乐趣。”在教学方法上,陈杰老师创新教法,丰富授课形式,活化课堂,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培养他们的兴趣,各门课程都获得了学生评教和督导的良好评价,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两人次“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发表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此外,他结合学院聚焦适航审定,培养适航领域高水平领军人才办学定位,根据课程民航特色,从教学目标重塑、思政元素深度挖掘和思政教学创新三方面开展工作,构建课程思政核心育人元素指标体系,开展思政教学内容设计与教学过程规划,通过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元素融合,完成课程思政教育,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植入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在专业学习中自然而然的接受思政元素,认同民航精神,并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起学生对于国家,民航艰辛发展过程情感共鸣,获批本科生和研究生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飞行器系统综合仿真实验》课程的教学中,陈杰老师发挥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作用,开列与本实验课程计划相关试验项目主题,将学生划分小组,以小组形式完成对应项目的专题学习,化被动的接收者为主动的学习者。在分组讨论过程中,教师引入大量的学生思考环节,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互动,鼓励学生多说、多做、多讨论,提升学生的表达展示能力。

去年疫情期间,研究生论文工作遇到了困难,陈杰老师注意对学生远程指导和心理问题疏导,将任务按学生的不同性格和能力特点进行分段分解,不断引导学生逐步开展论文研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名学生均以优异成绩答辩毕业,还获得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陈杰老师很好的诠释了“燃烧自己,烛照他人”的格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的付出和他胸前的党员徽章一样,熠熠生辉。

(文/唐佳倩  审核/袁源)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