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风采

首页 民航风采 >>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马存宝:三十载躬耕不辍 秉初心砥砺前行

2023年09月22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这一段写的还不够具体,可以描述的再详细些,给你的资料要参考学习。”“身体好些了吗?去医院检查一下,为什么最近生病这么频繁?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跟我讲。”马存宝老师指导完学生的论文,又关心起学生的健康状况。屋里时不时传来鼠标键盘的敲击声,学生们看书学习,遇到问题便坐到老师身边请教,这样的场景每天在教研室上演着。

作为民航学院教授,马存宝老师很少待在办公室,大部分时间都和学生相处在一屋,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学生眼中,他既是“严师”,也是“慈父”,更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上世纪80年代,马存宝在航空发动机系数据处理中心攻读硕士学位,当时,他师从程炳洵先生学习,程先生治学严谨,对学生为人处世也要求严格。程先生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学生时代的马存宝,让他萌生了当老师的念头。毕业前导师问起分配意向,马存宝毫不犹豫的说出希望留校当老师,之后,在程炳洵教授的帮助下,他争取到了留校任教的机会。

1997年6月26日马存宝老师在给学生上实验课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已过去36年,曾经的西工大学子,已成为了民航学院的大类首席教授。谈起多年任教的经历,马存宝老师对陪伴过的每一位学生都如数家珍:“三尺讲台耕耘一生,难忘之人和难忘之事太多了,但最难忘的还是多年前的这名学生......”

曾经在马存宝老师的学生中有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年”,学业荒废,濒临退学,但马存宝老师自始至终没有放弃这个孩子,而是花了大把时间陪伴他学习,利用工作之余帮助他补课,为他讲道理,教他明是非,成功帮助他戒掉了网瘾,最终这名学生顺利毕业,并凭借出色的成绩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多年后,这名学生上门拜访恩师,在见到马老师时,他猝不及防双膝下跪,郑重其事的向马老师磕了三个头,抬起头时早已是泪流满面,他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您永远都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恩师。”

讲到这里,马存宝老师满是感慨:“他当时突然下跪的动作让我有一瞬间的无措,但时隔多年,回想起这件事却让我记忆犹新,正是他的这种行为使我深深体会到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也明白一个好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有多大。”

2023年9月18日马存宝老师在教研室指导学生

深耕三尺讲台,马存宝老师始终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己任。在本科生授课中,他注重帮助学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讲方法而不是只讲答案;对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更是坚定支持“能力至上”的标准。除了讲授专业知识,马存宝老师更是将西工大人特有的气质和精神传递给学生。他始终相信:“西工大一直宣贯的校风学风予我们而言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学生在这样不断传承的教学氛围与环境里,老师和学生互相影响,以及教材、实验器材、校园文化环境......等等一切历史的痕迹,造就了如今的西工大人,也造就了西工大人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品质。”

如今,马存宝老师从事着国家相关项目的自动化检测和健康管理应用研究,他回忆道:“开创这个研究方向要追溯到1996年,我第一次接触到波音飞机先进的自动化检测技术和机载维护技术,就被国外飞机的先进性吸引住了,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我国航空工业未来非常需要的技术。”

从那以后,马存宝老师和团队从飞机上实习开始,先做了机载维护系统仿真培训软件,接着承担了进口飞机机载设备的自动化检测设备研制任务,又承担了我国飞机机载设备自动化检测设备的研制,后来研究飞机健康管理技术的应用,同时分别承担了多项科研任务。一步一个脚印,马存宝老师自始至今都扎实走在研究的道路上。

“心存凌云志,胸怀报国情,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这是马存宝老师对西工大青年学子的寄语。曾经的“学长”,如今的教授,马存宝老师一直践行着身为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个人能够实现的价值终归是有限的,但作为老师,我的价值在我的学生身上得到放大,这是真正的意义!”马存宝老师如是说。

(文:王雅洁 季嵩忱  图:王雅洁  审核:闫伟 张超)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