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NPUer共“战疫”丨教育部来信,民航学子有话说

2020年02月08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2020年2月3日,教育部发布《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要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游必有方。教育部致信在民航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们纷纷表示,有团结一致抵御疫情的坚强决心,一定会谨遵党和国家的叮嘱,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做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服从学校的每一项安排,妥善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民航学子学习与探求知识的脚步不会停歇,做好充足的准备重返秦岭山下、梧桐树旁,春日已至,我们愿在全国各地为击退这场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航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中昊

二月三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刷爆了我的朋友圈。我深有同感的同时,又有了许多新的感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今年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出现的背景中,我们不再拜年,不再大规模的祭祖,取而代之的是隔空拜年,视频聊天。一叶知秋,我们可以看到这场疫情给我们的重视和不安,而这封信的存在,不仅给了我们心理上的安慰和支持,还给迷茫中的我们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主要给了我们在三个方面的启发。

做“守护者”,简而言之就是守护自己,守护家庭。在疫情蔓延,全国防控的关键期,我们不像医学专业的师生一样,可以冲上前线,在保护他人的同时保护自己,我们没有相关的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这时就需要我们保护好自己,同时也让家人放心,每一个家庭的健康,就是平安华夏、健康中国的基石。

做“修行者”,就是不忘提升自己。疫情让我们只能宅在家中,但我们的学习不可以停止,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学习的路途依旧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可停歇。我们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网络努力提升自己。

做“识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教育部已经告诉了我们下一步的安排,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按照统一部署,配合相关安排,缩短返程时间,错峰出行,尽可能的保证自身安全。

教育部的这一封信,让我们知道了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同时也给了我们未来的方向,只要我们紧跟国家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乌云很快会过去,到那时候,谁都无法阻挡升起的太阳。

航空航天大类23班程豪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还是一如既往的到来了,可今年的新年又是那么的不一样,我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武汉先传染开来,它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武汉封城,这座城市虽然生病了,但它绝不是一座孤城。截止到今天为止,我国已有上万人被感染,多人离世,即使这样,也有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毅然决然的冲向战场。为了更好地进行救援更方便的穿戴防护服,她们剪去长发;为了缓解疫情抗击疫情,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光战斗在第一线;为了阻止病毒的传染,他们一刻不缓在年三十至年初一上演最美逆行。展现了他们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生死之间,他们毫不犹豫的把生的希望留给老百姓,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张张请战书,震撼人心!

这场疫情绝不是武汉一个城市在战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能做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被焦虑感所包围,所做的只有不停的刷手机,无差别的吸收各种来源的最新资讯。所以,我们更不能因为一些不实的谣言而恐慌,我们要相信所有的医护人员,他们决不会放任病毒的传染,决不会不顾每天被病都感染的死者。还有我们都要避免去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尽量待在家中,勤洗手,不参加串门拜年活动,亲情不会因为少一次拜年而断掉。不管是一个月还是俩个月,还是半年,疫情总有过去的一天,武汉的夏天总是来得很早,等待天气变暖。来年我们在去武汉吃热干面,看樱花。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大学生应在文学经典中陶治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

原来沉睡在银河臂弯里的星星都是你的笑容,再坚持一下,等好了,我们就一起去星球上玩吧。

航空航天大类23班徐智

疫情的阴霾挡不住温暖的阳光,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更挡不住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乐观,更要去温暖他人。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面对灾难,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才是战胜一切的第一序列武器。灾难总是伴随着谣言与乱象,许多人以讹传讹,惶惶不可终日,对于疫情持悲观态度,这种态度是片面的,是不科学的。我们要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但更要看到面对疫情无数人的奉献与付出,看到国人们面对疫情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正如鲁迅所讲,每个人都不必等待火炬,有一份光,便散一份热。只要精神意志不倒,疫情无论多么严重,都不过是初春的薄雪,消融是迟早的事。

疫情是一次严冬,但也是一块磨刀石,严冬迟早会过去,但我们国人的凝聚力却不会散去。期待着下一次与好友重逢,我们都能会心一笑——“好久不见”。

航空航天大类23班刘超伦

新年伊始,一句“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同春日阳光穿透疫情阴霾,直抵人心、点燃希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我们,自当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作为当下最有活力的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快速掌握相关医学知识,积极耐心给长辈们科普并为其做好防护,不传谣,不信谣,劝阻聚会,减少外出。消除多余的恐慌情绪,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巍巍上庠,国运所系。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灾难与辉煌并存,痛楚与复苏同在。我们必须明白,防疫是一时的,报国是一生的。在家学习,不仅是对当下防疫的贡献,更是未来贡献社会的基础。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基层党员筑起“红色防疫墙”,我在旁观中收获了感动,在感动中提高了觉悟,这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计利当计天下利,我要像他们一样“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着困难上。”

抗击疫情绝不是个人的事,但却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事。正如习近平所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在痛楚中学习,在痛楚中进步。每位大学生都一定能做好“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这是当前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航空航天大类23班谢俊伟

读了这封信后,我明白了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在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中,虽然让我们成为“宅男”“宅女”,但我们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自觉“宅”。听从党的指挥,尽量在家呆着,尽量减少自己的外出,同时注意疫情的变化,为家人进行相关的宣传,看到谣言应及时举报,而不是置之不理,担起自己身为青年的使命,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第二,不忘“学”。虽然疫情让我们宅在家中,但这也是我们充实自己的机会。我们应在文学经典中陶治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第三,铭记“情”。虽然这场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其中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精神更值得铭记,不断奔赴战“疫”前线的逆行者,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的真情;为了抗击疫情,做出的延迟开学的决定,让我们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在疫情中老师给我们打来的电话,无一不展现着浓厚的师生之情。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正如信中所言,我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下,我相信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战“疫”,在校园里与老师同学们重逢。

航空航天大类26班顾文喆

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很遗憾我们不能加入到那些美丽的“逆行者”的队伍中。但是我们会坚决遵守钟南山院士提出的防疫方法。将自己变成一个可以为国家做贡献的“宅男”“宅女”。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防控上,我们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个疫情仍在蔓延,防控的关键期上,我们会好好保护自己,不会让关爱我们的人揪心。我们会做好一个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我们非常感谢党和人民的厚爱和关心。身为一名西工大的学子,我们的先辈曾在古路坝那样艰难的环境中奋发学习,并走出了许多国家栋梁。现在我们虽然被困家中,但是学习的条件与之相比仍旧是相当优越的,这正是我们秉承“公诚勇毅,三实一新”校训,闭关家中自我修炼的良机,下学期等待我们的有大学生英语竞赛,计算机二级考试以及英语六级考试,开学后课业繁重,寒假正是我们准备迎战的大好时间。

正所谓宅其身,游其神,我们可以品文学经典,读哲学巨著,观伦理思考,阅专业书籍,身居斗室而神游天下,亦是旅游之法。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然如期。

我们都在抗疫路上,我们都是抗疫人。

● 编辑:张曦雯●审核:谢丹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