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

2021年07月31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是专门从事大型结构和先进材料力学试验技术和行为研究的专业实验室,2007年批准立项和建设,2014年通过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实验室自立项起便树立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使命。围绕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注重基础研究,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我校固体力学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围绕飞行器结构设计中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相关的结构设计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及基础问题,开展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基础力学研究,为空天安全、大型飞机、绕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计划及重大工程作好技术支撑。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大型结构静动力学与强度试验技术、先进材料与结构在特殊环境下的力学行为研究、结构动力学控制与健康监测、结构完整性分析与试验技术等,形成了相应的实验研究平台,可有效支撑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的发展。

主要的实验研究平台:(1)结构完整性实验研究平台,重点支撑大型结构静动力学与强度实验技术和结构完整性分析与试验技术2个方向的发展。能够满足飞行器结构疲劳、断裂、损伤容限、耐久性、复合材料、新型轻质材料结构强度等方面的实验研究需要;(2)冲击动力学实验研究平台,重点支撑先进材料与结构在特殊环境下的力学行为研究方向的发展。能够满足飞行器结构/材料在极端环境(高温、高应变率)下的动态力学性能及结构抗离散源撞击/抗坠毁设计分析与验证等方面的实验研究需要;(3)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平台,重点支撑结构动力学控制与健康监测方向的发展,能够满足飞行器气动弹性、复杂结构振动特性分析、振动主动/被动控制、振动疲劳、结构健康监测、变体结构设计验证和充气结构设计验证等方面的实验研究需要;(4)航空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仿真研究平台,重点支持大型结构力学行为仿真,结构失效行为多尺度精细分析,结构多物理场耦合行为仿真研究等计算固体力学前沿方向的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