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 正文

复合材料与绿色航空论坛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学术沙龙在江苏太仓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5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2021年5月15日-16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协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民航学院、长三角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复合材料与绿色航空论坛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学术沙龙在江苏省太仓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主办单位依据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品牌系列指示,以学术会议为基础,挖掘重大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卡脖子”技术问题、学科发展报告、技术路线图等学术、智库成果的关键步骤,是因需因能精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成来飞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院长李玉龙教授,太仓市委常委、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郁颖珠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复合材料领域的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22人应邀做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张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雷红帅副教授共同发起并担任执行主席,开幕式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叶金蕊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叶金蕊副秘书长主持

成来飞教授致辞

成来飞教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以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空间日渐广阔,对于进一步助力航空领域飞行器燃油效率和续航里程的提升,推动复合材料绿色航空的核心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西北工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本次论坛以“复合材料与绿色航空”为主题,为促进相关产业和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论坛报告环节邀请到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胡寿丰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梁军教授、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清华大学姚学锋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胡宁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郭早阳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华林教授围绕复合材料与绿色航空进行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位青年专家围绕复合材料与航空结构进行了交流报告,青年专家们分享了近期在科研和实际应用中的技术问题及重难点上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引发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西北工业大学崔浩教授和李冰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强度测试:挑战与机遇》、《弹性超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动力特性研究》的报告,就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强度测试标准和弹性超材料结构动力特性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论坛期间,参会代表们积极交流分享,相互激发新的科研思路,对推动复合材料和绿色航空科学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主席张超教授主持闭幕式并做总结致辞。

报告精彩瞬间集锦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成立于2018年,以“民航强国”为战略牵引,围绕民航领域的科技发展前沿、重大需求和国家重点科研任务深入开展科学研究,聚焦绿色航空、智慧民航、航空安全与管理等特色方向。本次论坛集合国内众多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重点交流了复合材料在民用航空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应用现状,对相关学科的建设、科研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展现了西工大民航学院的建设成效,也进一步宣传了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等学科的科研实力,为我校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文图\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林钰 胡睿奇  审稿\袁源 张超)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