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航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研讨会

2021年11月05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为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素材库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民航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民航学院于2021年11月4日上午在毅字楼218召开了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研讨会。学院组织四位教师代表进行案例分享,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杰教授进行指导,谢发勤书记、张晓化副院长以及西安、太仓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晓化副院长主持。

首先,民航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发勤对民航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解读和部署,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谢发勤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所有教师要高度重视,要有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这件事的重要性,不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教育的作用,把课程思政元素有机的、紧密的结合进去,当好老师与“大先生”,要对学生价值观的树立起到一个积极的引导作用。

接着,张永杰教授和易万军主任结合所讲授的课程,就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经验分享;赵志彬讲师和陈杰副教授就如何更好的编写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张永杰教授谈到对专业课课程思政的理解,令人印象深刻,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他讲到只要有育人的环节就会有思政,思政案例和课程的关系就像盐和水一样,应该是“盐溶于水,咸淡适口,尝之咸未知盐。”要充分发挥专业课的特色,发掘思政元素的融入点。

最后,鲁杰教授针对四位老师的经验分享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关注和落实的重点。随后,对在座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对民航学院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工作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最后,张晓化副院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研讨会,使学院教师提高了对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工作的了解和重视程度,提升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切实推进本学期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素材库建设工作,全力构建渠道多元、形式多样、内容详实、内涵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素材库。

(文/曾凡桂  图/曾凡桂、张英  审核/张晓化)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