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风采

首页 民航风采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 助力科教兴国 ——记民航学院教授姜洪开

2022年12月13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近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名科学家入选,中国内地今年排名第二,共有1169人入选,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的姜洪开教授名列其中。这是继作为全国二十分之一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之后,姜洪开教授再次获此殊荣。

姜洪开教授是民航学院飞行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运维研究团队负责人,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项目资助下,他带领团队开展了基于数据挖掘和机器深度学习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行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运维研究。此外,他也非常注重学术成果的转化,截至目前,已同中国商飞客户服务公司、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中国航发燃气涡轮研究院、航空工业计算研究所、千山电子公司、航天一院、航天五院等多个单位开展了飞行器健康监控系统设计和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飞行器健康状态深度信息融合、健康状态智能预示与自主识别等方面有突破和创新,团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师说》中谈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姜洪开始终贯彻着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信条,既做他们前行道路上的引路人,也是他们身旁的陪伴者,他说:“教师这个职业对我而言,不仅是神圣的,更是我终身热爱的事业。”

尽管科研任务繁重,但姜洪开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将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全英文授课最满意教授”、“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最满意教师”、“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这一系列荣誉称号的背后,承载的是姜洪开无数个殚精竭虑备课的夜晚,更是他在自己执教生涯里对学生的一片赤诚。由姜洪开主讲的研究生学科专业课程“智能诊断原理及应用”获批2022年度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他本人也被学校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他十分重视学生教育工作,坚持把育人与教学相统一,不但积极探索教学新方法,而且关心学生成长。他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形成了“自主定位、主动学习”、“因材施教”的航空航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执教以来,姜洪开共培养硕博研究生40余人,其中有以“岳麓学者“身份被引进湖南大学的邵海东,也有作为特招博士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李兴球,硕士毕业后继续留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吴正红、姚仁和......除此之外,在他的指导下更有多名弟子获得宝钢特等奖学金、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国家奖学金和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科研理念是由姜洪开的博士生导师何正嘉老先生提出的,姜洪开继续延续了这种理念来培养他自己的弟子。“明德精学、笃行致强”不仅是师德的传承,更是他对所有弟子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首先能学会做人,即立德,而后再精勤求学、敦笃立志,最终依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实现自我”。姜洪开谈到,对待学生,他始终同良师益友般,十分关心学生们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即便是课余时间,他仍经常关注并与学生讨论航空宇航科学领域未来的科研发展方向,强化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视野拓展。

已有二十余载教龄的姜洪开对自己的教学质量依然从严要求,他的博士生邵海东曾谈到自己选择姜老师做自己导师的初衷时提到:“大三上学期,刚从国外研学回来的姜老师给我们上专业课,他坚持用板书授课,这是我在大学期间接触到的唯一一位板书授课的老师,那时他才39岁,但是却满头白发,我觉得这是一位很有干劲的老师,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演算过程,这凸显出他在二十余载教学生涯中积累的深厚理论功底,也正是他这数十年始终如一日般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科研育人精神,不断践行着西工大人的家国情怀。

早已过不惑之年的姜洪开马上要迎来自己教学生涯的二十四载。从教二十三年以来,从风华少年到华发渐生,是他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的二十三年,也在航空宇航科学领域执著奋斗的二十三年,姜洪开坦言,将青春岁月奉献给自己最热爱的教育事业,是让他最幸福、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文/王雅洁 图/姜洪开 王雅洁 审核/张超 闫伟)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