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9年07月11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各单位:

为了保证实验室安全,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到人,落实实验室值班制度。假期前各实验室要进行安全自查,学院(所)对所管理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按要求整改。

二、涉及各类危险化学药品、剧毒药品、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化学物品和放射性物品的实验室,应加强危险品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三、加强对实验室内水、电、气等各种管路设施和压力容器的检查、检修和隐患排查,避免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爆炸和各种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泄露,严防由此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

四、暑期高温,应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通风降温工作;对于需冷藏和冷冻的生物试剂和化学品,要妥善进行保存,避免因高温引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在暑期搬迁的实验室,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实验设备、玻璃器皿、各类液固溶剂的安全。在搬迁过程中,按照防磕碰、防磨损、防震等要求做好仪器设备包装保护。设备调试人员、操作人员要严格操作规程,做好自我防护。

六、暑假仍需工作的实验室,必须加强对人员和设备的管理,做好防火、防盗、防泄漏、防破坏工作,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实验人员必须经相应的安全培训方可按要求开展实验,并严格按规范操作。人员离开时应认真检查水、电、气情况,锁好门窗,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假期没有工作的实验室要断水、断电、断气,清桌锁柜,粘贴封条。

如遇突发事件,实验室应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情况。

特此通知。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9年7月11日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