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民航工程基础》考试大纲

2020年02月25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一、考试内容

1.材料学

(1)工程材料的分类,原子键合类型,特点及应用;晶体学基础知识;常见晶体结构及类型;晶体结构中的缺陷类型。常见金属材料的类型及主要性能和特点。

(2)金属与合金的结晶:结晶的条件及规律;形核及晶体长大。二元匀晶、共晶相图;二元相图的分析方法。

(3)金属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指标、物理意义及其测试方法;硬度的物理含义与测试方法。

(4)材料腐蚀的基本概念、分类方法及腐蚀严重程度的评定方法。

(5)金属电化学腐蚀电极电位、腐蚀原电池、电动序、腐蚀电位的基本概念。

(6)金属的钝化现象与类型,典型钝化金属的阳极极化曲线的特点,钝化的基本原理。

(7)电偶腐蚀、点蚀、缝隙腐蚀、晶间腐蚀的基本原理、影响因素及其防护方法,点蚀与缝隙腐蚀的异同性,电偶序的基本概念。

2.工程数学

线性代数:

(1)行列式的性质及其运算。

(2)克莱默法则及其应用。

(3)矩阵的性质及其运算,方阵的逆矩阵。

(4)矩阵的秩,矩阵方程,相关性概念。

(5)正交矩阵,矩阵的特征值及特征向量,相似矩阵。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1)样本空间、随机事件的概念,以及随机事件之间的关系及运算。

(2)独立重复试验的概念、二项分布概率的求法、伯努利公式。

(3)独立事件的概念、完备事件组的概念、全概率公式、贝叶斯公式。

(4)概率密度函数的性质、概率分布函数的求法、利用概率密度函数求事件概率。

(5)样本与统计量,统计量的分布(抽样分布)、抽样分布定理。

(6)参数估计:参数的点估计(矩估计法、最大似然估计法),区间估计。

(7)回归分析:一元线性回归及其显著度检验。

3.控制与信息

(1)微机原理及应用。熟悉微型计算机基本知识,内存管理,中断技术,定时器,接口芯片及其应用,掌握微型计算机系统及接口设计,掌握A/D、D/A原理及简单工业控制过程的设计。

(2)自动控制原理。本研究方向考试范围以控制原理中的古典控制理论内容为主,要求学生重点掌握控制系统的有关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重基础原理和分析。具体要求掌握的内容如下: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分类及性能表示方法;传递函数及其特性;系统校正的基本方法和特性;控制系统的时域分析及其特性;控制系统的频域分析和校正方法;过程控制系统的控制器设计;非线性环节的线性化方法及非线性系统稳定性分析;线性系统的基本概念。状态空间表示;能控能观问题及其条件;状态反馈控制器设计;观测器设计。

二、参考书目

1.材料力学,苟文选,科学出版社,2010

2.材料科学基础,刘智恩,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0

3.材料科学基础,石德珂、沈莲,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5

4.材料的腐蚀与防护,刘道新,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5.材料腐蚀与防护,李晓刚,中南大学出版社,2009

6.16位微机原理及应用,朱宏兴,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7.自动控制原理,胡寿松,国防工业出版社,1984

8.控制工程导论,周雪琴,张洪才,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1988

9.线性代数,同济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5

10.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盛骤、谢式千、潘承毅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6

报考民航学院研究生的考生请复习“材料学”、“工程数学”、“控制与信息”三项中的任意1项内容即可。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