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风采

首页 民航风采 >>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 刘贞报:心怀远志并坚毅,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3年12月12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简单来说,飞机在飞行员不干涉的情况下起飞、降落以及巡航,依靠的是什么?是飞行控制系统!”说到飞行控制系统,刘贞报总是侃侃而谈:“小到无人机,大到重型战斗机、运输机、民用客机,都需要飞控系统,它是飞机的大脑,不仅缓解飞行员持续操控飞机的压力,还能实现比人工更为精准、稳定、快速的控制。”在刘贞报看来,飞行控制系统不仅对于国家战斗力来说起到了非常核心的作用,更对于民航飞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每提及这些,少言寡语的他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一般:“飞行控制系统作为我们整个航空的飞行控制性工程的专业学科来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刘贞报,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夏,从山东省以高分考入当时西北工业大学极具特色的民航工程学院,四年大学生涯转瞬即逝,本科毕业后,刘贞报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研究生,继续留在西工大深造。研究生阶段,刘贞报师从侯明善教授,从事飞行控制系统的研究,在为期三年的科研生涯里,侯教授亲力亲为指导他的学习、科研与生活,这段时光不仅让刘贞报受益匪浅,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想要“传道、授业、解惑”的种子。2004年,刘贞报以“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离开母校,前往日本筑波大学继续留学深造。时光如梭,岁月荏苒,留学归来的刘贞报第一时间就回到他最初的起点,在民航学院成长的这7年,是他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七年青春时光,也是他难以割舍的母校情怀,学院的悉心培养、老师的耐心教导,都让他毅然决定回到母校,如愿成为一名教师。

图片

刘贞报硕士毕业照(右二)

图片

从教十五年,刘贞报共培养出50余名优秀学子。提起他的学生,刘贞报总是如数家珍。603所秦洪亮,618所韩雨珅、马腾、沈楷清,631所王杰.....在他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国家未来航空工业领域中攻克难关的种子,对待每一位学生都满怀着成才的期待。在这十五年的时间中,刘贞报及其团队立足于航空工业领域内的前沿方向,一路披荆斩棘,收获了累累硕果,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二等奖、国防科技二等奖、国防科技三等奖等一系列荣誉。问及科研的心得和体会,刘贞报总结道:“从事科研第一点就是选择正确的方向,研究的目标就该定在解决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哪些问题限制了我国航空领域的发展,就沿着这一方向攻坚克难;其次在科研过程中要具有团队合作意识,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而一支高度凝聚的团队则能将每个人的力量放大,分工协作、共同进步;最后是注重高精尖成果的产出,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高水平成果,这是科研最让人惊喜和欣慰的地方。”

图片

“好的生活是科研的加分项,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做好每件事。”科研的道路向来不是一路坦途,每每遇到挫折,刘贞报总会一改往日的严肃,像一位老友一样亲切鼓励学生,带他们去运动,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帮助他们快速调整好心态。教书育人是世界上最神圣的工作之一,也是最难的工作之一,每个学生都像一块璞玉,都需要一位好老师发现的眼光和精心雕琢,而一个好的老师,更应当以身作则,当问起如何与学生相处时,刘贞语重心长的说到:“学生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取决于老师是什么样的老师。在学生眼中,老师实际像是家长一样,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直以来,刘贞报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以此来鼓励学生精益求精。

图片

   “立远志,干实事,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只要肯努力,肯奋斗,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采访到尾声时,刘贞报这样告诫西工大青年学子。从求学,到从教,二十多年以来,刘贞报始终铭记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三实一新”的校训,也一直践行着身为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而正是像刘贞报这样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优秀教师,怀揣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勇挑时代重任,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民航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个人简介:刘贞报,男,1979年生于山东省菏泽市,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陕西省青年科技奖,本科和硕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日本筑波大学,现任校控制学位分会委员,曾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分会、中国航空学会可靠性分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IEEE Access期刊副主编。研究方向为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智能控制,飞行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安全控制技术。相关研究成果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一等奖、教育部科技二等奖、国防科技二等奖、陕西省高校科技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发表SCI期刊论文68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航空学报中文版、航空学报英文版等代表性期刊21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文:王雅洁 王恺 季嵩忱 图片:王雅洁 审核: 闫伟 张超)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