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 正文

民航学院民航国际讲坛第二十八讲成功举办

2023年08月09日   作者:   摄影:   点击:

8月7日,应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刘道新教授的邀请,比利时根特大学Magd Abdel Wahab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上午9时,讲座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毅字楼218会议室进行,长安校区和太仓校区的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对讲座进行了聆听。本次讲座由民航学院副院长张晓化与民航学院副教授张昊主持。

讲座的开始,民航学院张昊副教授对Wahab教授的履历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表示了对教授到来的感谢。

Wahab教授首先对比利时根特大学进行了介绍,使大家领略到了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悠久且包容性高的精神风貌。随后对其所在的Soete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教授非常欢迎大家如果有机会能够前往根特大学进行交流。

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微动疲劳问题的数值模拟方法展开,由简入深的对微动疲劳的研究背景、关键问题、相关试验及数值模型进行了阐述,讲解生动易懂,令师生们受益匪浅。

微动疲劳发生在具有微小相对滑动幅接触的疲劳工况中,并且具有难发现,难预测,危险性高等特性。一些经典的案例让大家清楚的了解了什么是微动疲劳。教授对目前常用的微动疲劳试验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并主要阐述了其对微动疲劳的数值模拟研究。依据经典微动疲劳试验,对建模方法和模型的验证进行了介绍,对微动疲劳中关键的萌生和扩展两个阶段的损伤机制和预测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比了目前不同模型的区别与适用的应用场景。最后,教授阐述了对微动疲劳数值研究前景的展望与期待。

讲解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教授对其一一进行解答,交流在随和与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讲座结束后,Wahab教授与民航学院腐蚀与防护实验室的师生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刘道新教授对Wahab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Wahab教授能够对西安之行有一个很好的体验。随后,张晓化副院长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在将来希望能够与根特大学有进一步的合作。Wahab教授表示此次中国之行非常有趣,一定会令他记忆深刻。讲座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结束。

Magd Abdel Wahab教授的这次讲座由浅入深的探讨了微动疲劳数值模型的建立问题。为学院师生研究关于多轴应力疲劳、微动疲劳及相关结构力学分析的数值模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使师生们了解了微动疲劳的前沿知识,开阔了师生国际化的研究视野,对民航学院开展国际化合作和培养国际化人才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介绍:

Magd Abdel Wahab,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建筑与工程学院应用力学系主席。具有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和英国萨里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执教于鲁汶大学和萨里大学,并于2008年进入根特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种类型问题及应用的有限元分析和机器学习研究,其中包括:等几何分析、多尺度分析、微动疲劳、微动磨损、汽车和航空航天应用、机械和振动系统、土木工程结构等。

(文:范开发 审核:张超)

关闭

版权所有 ©2021-2023    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